奧林匹斯山,那是塊神圣的土地。但一天,眾神累了,需要輕松一下,便傳塵間的猴子、鸚鵡、叫驢、狐貍前來獻技表演。大家一時開心,隨又把它們統統打發走。誰知,這次活動竟成了這幾個“戲子”傲慢自大的資本   你看,猴子下山時西裝革履,架著金絲眼鏡,道貌岸然地邁著四方步,儼然成了個大人物。其實,它不過才剛鉆圈爬桿,敲鑼擊鼓,雜耍雜耍而已。   鸚鵡呢,盡管只表演了一個人云亦云的小品,卻逢誰便跟誰說,它是圣山沙龍的主持人,空前絕后的藝術大師和社會活動家。   叫驢更是氣焰器張,它吹噓自己是宇宙級歌壇巨星,超級浪漫派之先河,再不把牛和馬放在眼里。   到底還是狐貍有些教養,披上畫皮賣弄風騷之后,僅僅自稱天下十大美女之一,魅力還有些欠缺   這一切都被宙斯看在眼里,它十萬火急派飛船召回猴子鸚鵡、叫驢和狐貍,莊嚴地訓誡它們說:“作為人,上一次奧林匹斯山需要畢生的努力,因為這是神的所在,他們來到這里,就已經成為神了。而你們則大可不必,我們只要求你們會賣弄雜耍、能討我們歡笑。所以,我要告訴你們的是,盡管你們現在已經是舉世聞名的人物,但奧林匹斯山并沒有賦與你們偉大、崇高和神圣!猴子還是猴子,鸚鵡還是鸚鵡,叫驢還是叫驢,狐貍還是狐貍,請知趣一些吧! +10我喜歡

牛桂珍嫁給高麻子之前,曾經是村北頭王老憨的婆娘。   王家一族是G村在新國家成立之初,被劃定的地主。在當時特定年代,地主是個高成分,處處低人一等。本來就性子蔫的王老憨,自打王姓家族被劃為地主成分后,變得就像禁了聲的寒蟬。走路繞道,說話壓著嗓子,看人時神態躲躲閃閃的,活像一個剛做過虧心事的毛鬼神。   牛桂珍是在王家尚未被劃為地主成分之前,嫁給王老憨的。   王老憨家弟兄三人。   王老憨是老大,其父病逝于王老憨幼年時期。被劃為地主成分的王老憨家,孤兒寡母依靠幾畝薄田勉強維持生計。究其實,王老憨家只能算得上G村破落的地主。   牛桂珍娘家在距離G村不遠的一個山村。路途雖然不遠,但那個山村坡陡山峭,土地貧瘠干旱,一年四季幾乎寸草不生。生得豐飴、帶幾分妖治的瞇瞇眼牛桂珍,被娘家發落到G村給王老憨做了婆娘。   高麻子是G村農業生產合作社剛成立時的社長。   高麻子祖上世代給人當長工,家里窮得連片炕席都沒有。G村剛解放那會,長著一只鷹鉤鼻子的高麻子,在揭斗地主運動中表現積極,被駐扎在G村的工作隊隊長選拔為G村負責人。及至農村生產合作社成立,高麻子又被提拔為社長。G村生產合作社吃集體大食堂時期,扭著豐詒腰肢的王老憨婆娘牛桂珍,被高麻子挑選到合作社的食堂里,幫灶。   農業生產合作社在G村大辦的集體食堂,辦到最窘困時,給加入合作社的社員們,每天連一勺子清可見人影子的湯,都無法兌現分出。農業合作社、整個g村人眾吃集體大食堂后期,人們被大食堂清寡得能夠照出人影子的大鍋湯,喝得東倒西歪。   給集體大食堂幫灶的王老憨婆娘牛桂珍,卻沒怎么挨餓。伊甚至比剛嫁到王老憨家初做媳婦時,還要出脫得光鮮豐飴。   G村一度謠言四起。   有許多人親眼看到高麻子和牛桂珍兩人,芝麻綠豆互對上了眼珠。到后來,牛桂珍公然和g村生產合作社社長高麻子出雙入對,倆人夜宿在集體食堂臨時住腳處。   清瘦的瓦刀臉上長著一只鷹鉤鼻子的高麻子,年長地主王老憨近十歲。   牛桂珍嫁到G村時,高麻子那個氣息奄奄、能被一陣微風吹倒的高家婆娘,已經給高麻子生下了兩個兒子。生下小兒子尚未滿月的高家婆娘,被好事的幾個女人攛掇,顫歪歪跑到食堂試圖去捉奸。被堵在食堂里、氣急敗壞的高麻子,飛起一腳踹在自家婆娘胸口。氣息奄奄的婆娘當場倒地,被人抬回家沒過幾日就離開人世。高家嬰兒由高麻子母親撫養。恬著腰身、嬌息喘喘的牛桂珍,和罪大惡極的剝削地主王老憨離了婚,旋即就風光無限改嫁給G村的生產合作社長高麻子。夫婦倆沒去高麻子家的舊莊院居住,而是搬到了新修在合作社隔壁的新院址里。   據說,害喜的牛桂珍想吃她娘家門前那株酸杏樹上長著的酸杏子。   恨不得把牛桂珍捧在手掌心的高麻子,就令人把生長在G村村南水泉邊的一株老杏樹,挖抬到他家新修的莊院。   牛桂珍和高麻子生育了兩男三女五個孩子。   高麻子和牛桂珍的大兒子高背,據村人們傳說,模樣長得和王老憨就像一個模子里刻出來的。高背小時候,人們經常喊著王老憨的外號叫喚他。足見高背和王老憨長得有多么相像。   高麻子對牛桂珍一生極盡寵愛。   包產到戶,高麻子已經是個身體干瘦、氣息孱弱的小老頭。即使這樣,他也不忘每天拿把鐵鍬在G村的村頭地埂,尋找空地給他家開荒。   高麻子最終倒斃在他開荒的一處地埂邊。   那個年輕時豐飴妖治的婆娘牛桂珍,在與大兒子高背的媳婦吵架后,上吊尋了無常。   和牛桂珍離婚后的王老憨,隔了幾年,又續娶了妻室。   王老憨的新婆娘體胖個矮,乍一看上去就像半截粗木樹樁。   木樹樁說話聲音甕聲甕氣的,上嘴唇長滿了胡須般密集的一圈毛發。G村人給王老憨的這位新婆娘,起了一個外號叫“澳洲毛”。   關于澳洲毛,G村人在私下亦有許多傳言。   據傳說,澳洲毛生的兒子,像極了村里某個能說會道之人。   佟妮,出生于甘肅秦安安伏,蘭大新聞系畢業,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媒體從業者。 +10我喜歡

文/馬月娟            一輛寶馬“哧溜”一聲停在餃子館前,帶著墨鏡的李大軍和劉美麗從車上下來,那模樣“嘚瑟”的很呦!         “哈!好家伙,大軍鳥槍換炮了!老美也裹了身獸皮,賊有范兒!像國民黨太太,以后該叫你李太太了!哈哈哈哈……”二嫂開著玩笑!         別看那大軍人高馬大,可十錐子扎不出個屁來,腦子也不復雜。          “有段時間不來了,今兒回來有事吧?” 二嫂問。          “可不唄,是我大姑子的大姑子家聘閨女來!人家那聘禮那可是一流的,有房有車還有幾十萬的大存折……” 沒人問,劉美麗唇紅齒黃的,啞著嗓子啰嗦了一大堆,還時不時拉拉裘皮大衣的前襟兒,只見那裘皮大衣里裹著豐乳肥臀,走起路來活像個大水缸在挪動。          “你兩口子自己找坐!”二嫂招呼著。          劉美麗應著,找了個靠墻角的桌子,抽了兩張餐巾紙鋪在馬扎上,在坐下去時,那裘皮大衣好象要被撐破!         “阿慶嫂,來碗湯!”劉美麗喊著。         “好嘞!”二嫂脆快的答應著盛來一碗餃子湯,又問,“老美,要肉的還是要素的?大碗還是小碗?”         說起阿慶嫂,這可是人們對二嫂的贊稱,當然是說她能說會道,機靈能干了。         “要小碗素的吧!”劉美麗吸溜著熱氣騰騰的餃子湯說。          “年底了搞優惠,肉的素的一個價。”二嫂又補充道。         “哎呀,咋忘了你家那韭菜肉餡的餃子,這幾天凈坐席了,哪里的餃子也不如你家肉餃子好吃。還說減肥呢,吃了再減吧!哈哈哈哈……換兩大碗韭菜肉餡的……”劉美麗一聽肉餡的和素餡兒的一樣價,就又變卦了。          二嫂煮餃子的同時,一只眼睛看著鍋,另一 只眼睛早溜著去拿蒜的劉美麗。年底都是“蒜你狠”的季節。這大蒜吃著好吃,聞著難聞,有人喜來有人厭,刺激口味重。常說蔥蒜韭菜調和不對味,所以人們一般吃韭菜都不吃蔥蒜,可劉美麗不管那事,每次來都要可勁兒吃蒜。這不,餃子還沒上來, 劉美麗首先去用手刨揀箱里的大頭蒜。         大嫂最看不慣劉美麗的作派,在給鄰桌送餃子的當兒,白了劉美麗一眼,發現劉美麗那套著大金戒指的兩只手正扣著好幾頭蒜,頓時怒火中燒,剛想說什么,只聽二嫂喊:“大嫂,快來幫我一下!” 大嫂走過去,二嫂在她耳邊嘀咕了幾句什么。         不 一會兒餃子煮好了,二嫂邊端餃子邊說:“我說老美啊,你吃東西可不挑挑揀揀,葷的素的香的辣的都能入你口,還喜歡口味兒重的!哈哈……”二嫂說著,瞄了一眼桌子,張開的餐巾紙下鼓鼓囊囊,只有一頭蒜“危襟正坐”在桌子中間。          “唉,最近俺臉上長了幾個青春痘,正戒刺激食物呢。”          “可別戒呀,不刺激點你這老臉咋會這么光溜呀!”二嫂半開玩笑地說著,麻利的手想把餃子碗放到紙巾那邊。         劉美麗慌忙去接:“我來端,我來端…”          二嫂又回到鍋邊給別人煮餃子,邊吆喝忙碌著,其實眼光還是在瞄著劉美麗那邊。只見劉美麗左手拿著張開的紙巾打掩護,右手麻利的將蒜包裹起來,攥在手里,然后賊溜溜的眼睛環視一下四周,見沒人注意,便快速把蒜裝進裘皮大衣的左右兜里,因左兜鼓鼓囊囊對著外面,她又重新掏出來換到右兜時,左兜里掉出來個好像折著的紙片。二嫂不動聲色的給人們加著湯,屋子里的顧客走了一批,又來了一批。          這時劉美麗夫妻倆也吃好了,打著飽隔站起來:“阿慶嫂,結賬!”劉美麗剔著沾滿韭菜的綠牙喊。         “吃好啦?兩大碗十塊大洋!”二嫂唱古腔似的說完,又用蘭花指指著早被她踢到桌腿根,隱蔽處的一張十元票子拉著長音道:“哎呀!老美,這是你掉的吧?”         劉美麗剛要摸兜,忽又皺了皺眉頭,眼珠子轉了一下說:“不……不是我的!是我家大軍掉的吧?大軍快撿起來!”          大軍瞪著大眼說:“你裝什么蒜,在你那邊腳底下怎么會是我掉的!剛買水果找的十塊錢不是你拿了嗎?”         一聽大軍提到了“裝蒜”,劉美麗的臉一紅,趕緊掩護,“哎呀呀,可不是,看我這記性,我咋忘了呢?正好給餃子錢!”劉美麗費勁的貓腰去撿,不知怎的,從右側兜里掉出兩個白蛋蛋來,她趕緊去抓,咕嚕又滾出一個來,劉美麗又伸手去抓。可這一幕被屋里的人看個正著。站在一旁的李大軍呆若木雞!         “吆,怪不得大軍說你裝蒜!”二嫂大笑著說,“原來你真是在裝蒜!哈哈哈哈……”         “哈哈哈哈……”頓時,屋里一陣哄堂大笑!   +10我喜歡

本文為尹延老師給李尚龍新作站臺演講     大家好。剛才是石麻麻演講,現在是小公舉,接下來還有個龍哥,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如果只聽名字以為差著輩分呢,其實我要告訴大家,還真差著輩兒呢,我們是老中青三代,尚龍總是說自己是中年滯銷書作家,那他就是中年。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石麻麻,對吧?那我就是最小的那個,所以叫小公舉。   今天北京挺冷的,石麻麻剛才一上場,全場立刻就熱起來了,石麻麻的情緒也上來了,我在底下看著的時候就有點上頭,你們知道為什么嗎?我特別怕石麻麻一高興給大家打上課鈴,你們都知道石麻麻的上課鈴是什么嗎?對,大風車!在考蟲我們其他老師上課費嘴,石麻麻費手,大風車的上課鈴一響起來直播間的隔音根本就不管用,石麻麻一邊唱一遍拍手,全公司都能聽到,我問石麻麻:你唱歌不就完了么?為什么還拍手呢?他說是為愛而鼓掌,石麻麻是太愛上課、太愛他的學生們了,如果你們也愛他,請一起為石麻麻為愛而鼓掌。   刺激嗎?當著這么多人,是不是完成了多年的幻想,太刺激了。       大家可能都知道尚龍和石雷鵬和我,我們仨都是老師,以前在新東方,后來出來做了考蟲,當老師就好好當老師唄,尚龍他偏不,非得折騰,非要當導演,拍了一部低成本電影叫《崩潰青春》,拍完之后青春沒崩潰,他崩潰了,但還是不服,還拍,又拍了一部作品叫《變質的選擇》,拍完之后尚龍自己明白了,必須要做出選擇了,在教書和當導演之間選擇那一個,很明顯,尚龍選擇了放棄。   因為沒有退路,所以只好找了條出路,當了一名作家,結合自身的經歷,寫出了第一本自己都不忍直視的作品,《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據說這本書現在還賣呢,尚龍正在到處高價回收這本書,請大家都留好了,沒準以后你手里的就是孤品了。       有好多同學都聽說我要出書,都問我寫完沒有,什么時候出版,躍躍欲試的假裝掏錢要買似的,尚龍也關心問我什么時候出版,我說我都快寫好了,但不能馬上出版,怕和你的新書撞了,你看你新書的名字《你沒有退路,才有出路》這名字挺起來多硬氣。跟要拼命似的,我怕跟你撞,那什么時候出版呢?   明年1月份嗎,明年1月份不行,我怕過年的時候大家都喝得迷迷瞪瞪的誰買書看啊。后來出版社領導急了,說我你怕這怕那什么都怕,我看你啥也不是,就是怕出版。   也是啊,其實不出版也挺好的,不出版吊著大家胃口,多年后可能還能傳為佳話,江湖還能有我的傳說,有學生肯定會和自己的孫女說,你知道尹延嗎,四十年前啊,有一本書,是尹延寫的。   雖然沒人看過,但肯定比那個李尚龍寫得好。   說到這你能理解我自嗨的心理了吧,自己都嗨成這樣了,都要上天了,把尚龍的書拿過來看,不行,這寫的比我差遠了,再一看自己的書稿,暗暗下定決心,決不能出版讓大家看到真相。   今天來都來了,和大家分享一個關于我自己的真相,我是一個慢熱的內向的人。   在新東方工作的第五年冬天,我得了一種渾身特別癢的病。具體的癥狀就是環境的溫度不能發生變化,我的情緒不能有大幅的波動,否則全身就像是有十萬根針淺淺地扎進皮膚里的感覺,真的癢到爆炸,而且不能撓,每撓一下這種癢就會在另外的一個位置突然加劇,癢到窒息。   因此,我的情緒不能因為癢而煩躁,也不能用暴怒砸東西的方式宣泄痛苦,唯一能做的就是像一尊雕像似的,僵在那里一動不動,控制自己的手不要去撓,控制自己的情緒沒有任何波動甚至沒有任何思考,只是大腦一片空白的僵在原地等,等癢過去。我把我的情況告訴了家人和身邊的朋友,在四處求醫無果之后,我學會了承受這種活著的“方式”,他們也學會了接納我隨時有可能的僵住。   當我無法改變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時,我只能也必須學會和悲劇友好相處。   因為這個癢,一些看起來非常平常的事情,我都要重新學習怎樣去做。普通人從寒冷的室外到室內只需要推開門走進去就可以了,我不行,我無法忍受溫度的突然變化,冬天我去新東方的教學樓上課,我先要到樓門口站一下,就站在門的旁邊。   這樣進進出出的人每次打開門帶出來的熱氣都可以讓我的身體感知到里面的溫度,也讓我的意識對于走進教學樓這件事做好充分的準備,然后我再解開厚外套的拉鏈,推開門,脫下厚外套,保持門開著好讓冷空氣可以中和一下屋子里的溫暖,然后我就抱著外套站在門邊。   這時不能急著進樓,因為我進入了一個溫度有很大變化的新環境,我要讓身體和意識都先適應一下,不著急,慢慢來,如果這時恰好有學生進門和我打招呼的話,我會保持微笑看著他,不能說話,說話就有可能破功。   一直等到我的身體也暖和了,就可以緩步走進教室了,正常人3秒鐘進門,我需要花掉15分鐘的時間。也正因如此,別的老師可以踩著鈴聲進教室,我不行,我要多給自己一些進門的時間,好在只要成功進門了也就適應了。         說實話,當時我也想過要放棄,冬天出個門太受罪了,要去新東方校區上課就必須要出門才行,不像現在我們做了考蟲,在家就能把課上了,當時不行。能不能不上課,不能,我沒有退路的,課上一半說不上就不上了,我奶奶是新中國第一批高級教師,她告訴我為人師者德為先,學生大老遠跑來求學,我說不上就不上了,有違師德。費多大勁,受多大罪,這都是我做老師這個職業的本分。   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我推己及人的理解了為什么有些學生在做某些事情的時候會那么慢熱,體會了在這個慢熱的過程中他們的煎熬。   于是,每當我開了一個新班,給大家上第一節課的時候,我都會首先給大家講一句話,“雖然我們的起點不一樣,我們的速度也不一樣,但我們的終點都是一樣的,都可以過四六級或者是都可以考上研。”所以請一定別著急,能快的地方一定要快,不能快的地方要允許自己慢下來,也要接納自己在這個階段或這個部分比別人慢,比老師要求的慢,但只要這已經是你盡力做到的速度了,就接納自己,就按照這個速度堅持下去,只要別放棄別停下來就行。   而且我也特別清楚地知道,在這個過程中慢熱的學生其實很不想受到額外的關注,老師講的知識他都聽到了,但消化理解需要比被人更多的時間,這時候老師不必催,也不需要再反復叨叨那些已經講過了的,要么安靜地等一下,要么繼續往下講,只要別停下來特意去關注他就好。   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并不能理解這些,后來逐漸才明白,今天出版社的領導和責任編輯也在現場,希望你們也可以理解,我是一個慢熱且內向的人,雖然截稿日期馬上就要到了,但別急也別催我, 把注意力可以先更多的放在尚龍的新書《你沒有退路,才有出路》上,也請在座的大家多多支持,同時,我也非常期待尚龍最新的影視作品《刺》。   你永遠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導演,只要你再不導爛片兒。   謝謝大家!謝謝! +10我喜歡


陳昱霞的評價心得張依婷的評價心得張敬行的推薦評比清單64261
張弘奇的推薦評比清單 姜順全的推薦購物清單31791許名瑩的優質好物推薦 陳家祥的推薦評比好物41720黎嬌儀的今日頭條 唐素貞的必買購物清單9264522453郭儀均的推薦評比好物 家凱文的推薦購物清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y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