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早晨 文:曹洪玲 冬日的清晨,夜幕還籠罩著整個山村,大地還在沉睡,偶爾的雞鳴和狗吠顯得整個村莊更加寧靜。 母親總是早早起床,生好爐子后,再喚醒我們。睡眼朦朧的我們,常常看到母親將我們的棉襖、棉褲放在爐火上烘烤。 所謂的爐火,只是一只小小的煤球爐,火焰并不是很大,棉衣一離開火焰就會變涼,所以母親會反復不停的烘烤,并催促我們快點起床,以保證棉衣在最暖的時候穿在我們身上。 看見我們一坐起來,母親就會把棉襖扔過來,還不忘記囑咐一句:“快點,要不就涼了!”那個時候我們也不知道秋褲、秋衣是何物?起床后用暖烘烘的棉衣將光溜溜的身子一裝就可以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盡管那只是一個小小的煤球爐,但那微弱的爐火足可以讓我們感受到寒冬里的溫暖。那個煤球爐幾乎是我們冬天里的全部。 夜色朦朧,星星還在眨著眼睛。伴著稀疏的星光,我們踏上了去往學校的小路。(上世紀80年代,我們學校上午時間分兩段,先上一節課后,再吃早飯,然后上午是三節正課。) 一路上,呼朋引伴,有在路邊等的,有在自家門口候著的,三三兩兩的聚集到一起,嘴上說著,腳下走著。那時的鄉間小路,地面坑坑洼洼,到處是小石子。一不小心我們就會被絆一下。被絆倒的小伙伴呼啦一下爬起來,拍拍屁股繼續趕路,好像什么事情也沒發生過。 偶爾會蹭破一點皮,也沒有人會在意。但是如果棉衣被磕破了,就會心疼好一陣子,當然更害怕漏出白花花的棉花,讓母親發現了會挨罵。挨罵是輕的,被打一頓倒也很正常,畢竟冬天就這么一件棉衣,弄得太破了穿啥呀?所以真皮破點能自然愈合,反而也就無所謂了。 其實上學的路上最愿意走的是村前的小河。村前的小河是去往學校的必經之路,夏天淌水而過,春秋走的是搭石,冬天就是滑冰過河了。河面并不是很寬,但是有長度啊!所以我們都會從家里早走一會兒,目的是能在小河里多玩上一會兒。(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在冰上,最常見的是進行滑冰比賽,看誰一下滑的遠。膽小點的就互相拉著滑,有的則自個兒進行自由滑,調皮點的到處打混,你推我搡,常常是摔得四腳朝天。你起來,我摔倒,盡管屁股會跌的生疼生疼,但誰也不肯停下來。 在小河里滑冰的事,是絕對不能讓大人知道的,但精明的大人常常會發覺,因為我們的鞋子會出賣我們。那時候的棉鞋是麻繩納的鞋底,這樣的鞋子是無法滑冰的,滑也滑不遠。何況也舍不得滑,因為滑上幾回之后,麻繩斷了,很快鞋底就會磨得不能穿了,也就意味著沒鞋了。所以我們常常偷偷的穿那種薄薄的單鞋,有的單鞋早已經漏大拇指了,但也沒有妨礙我們滑冰的熱情。 母親們常常會抖落著我們的鞋子:“這鞋是怎么回事?再滑冰,就讓你們光著腳丫子!”我們囁喏著說再也不敢了,但卻依然滑的不亦樂乎,這也許是我們對母親撒的最大的謊吧! “滑冰”對于我們來說實在是有著太大的誘惑力!我們除了“滑冰”“玩石頭”真的再也沒有什么其他可以讓我們玩的了。而“滑冰”又只能是在冬天。 在冰上的運動,還有一項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打陀螺,打陀螺是男生們的專長,因為打陀螺不僅是一項技術活,做陀螺也是一項技術活。陀螺都是男生們自己做,從尋找合適的木塊,到削尖,磨頂,加鋼珠或者包小鐵皮。這些是我們女生怎么也做不來的。也不排除個例,如果一個村里有一個女生能做到,也是很了不起的,能做的女生,通常會被稱作“假小子”。有羨慕的,有嫉妒的,也有不屑一顧的,但大多數女生都是很好的觀眾,都會拼命的為“假小子”加油。 在打陀螺比賽前,男生們都會先互相看看對方的陀螺和鞭子,然后互相猜測一下誰的陀螺會贏。往往他們的估計會八九不離十。比賽前互相看一下對方的陀螺也似乎是一個固定不變的程序,因為他們會不斷的修改完善自己的陀螺和鞭子,每天每個人的陀螺都會或多或少的變一變。冰面上吶喊助威的聲音此起彼伏,不時還會夾雜著陣陣掌聲,旋轉的陀螺亦如同優雅的芭蕾旋轉出了我們快樂的童年。 玩耍的時間總是過得飛快,仿佛總是才剛剛開始,時間就已經到了,直到聽到學校里預備鈴聲響起,我們才會嘻嘻哈哈,一溜煙兒向學校跑去。 我們一路飛奔來到學校,將書包往教室里的所謂“課桌”(筆者剛上一、二年級時用石頭支的木板,三年級好很多了,用的是長條的木頭桌子,現在看應該是長條的凳子)上一放,就該站隊了。 晨光熹微,在嘹亮的哨聲中,我們開始了清晨的第一課-晨跑。伴著嘹亮而富有節奏的哨聲,我們用力的喊著號子,跑著跑著,還會想在布滿塵土的操場上滑一下,因為在小河里滑冰的勁頭還沒過。 晨跑結束十分鐘過后,整個校園里就會充滿我們朗朗的讀書聲。這是我們鄉村小學的早讀時間。半個小時的晨讀過后,天早已大亮,早讀過后,我們會站在教室門口兩側,把小手互相插到袖口里。 男同學,女同學分兩組“擠油”(挨著墻站成一排,然后一起向中間擠,看看誰被擠出來了,就罰她節目。)為了避免受罰,一下課都爭先恐后的向外跑,占據最有利的兩側位置,誰晚了誰站中間。偶爾也有個別喜歡表演的,故意拖拉一下,站中間,稍一用力就會被擠出來,然后高高興的展示一番。也會有調皮的男生插到女同學的隊伍里,男同學們就會嗷嗷的起哄,女同學里的班干部就會連拖帶拽的把插隊男生揪出來。 插隊的男生一點也不會惱,嬉皮笑臉的回到自己的隊伍里,接著哄一下,就會被所有的男生擠出來,然后一個個笑的都前仰后合。遠遠看到老師來了,便一下子散開回到自己的座位,回到座位上的我們還會偷偷樂上一小會兒。“油”也總是沒有擠夠的時候。 之后,是一節正課,上語文或者是數學。這個時候村莊里已是炊煙裊裊了,那是母親在為上學的孩子準備早飯。當陽光灑滿校園,小鳥蹦來跳去時,我們會在教室前站著整齊的隊伍,高歌一曲。隨著體育委員的一聲“解散”,我們也像出籠的小鳥一樣嘰嘰喳喳,蹦蹦跳跳的回家吃早飯了。 回家的路上,免不了還要在小河里溜兩下。但不能停留時間太長,早飯時間很短,晚了會吃不飽飯,還會遲到。回家時,總是自以為很高明的先去偷偷的換下鞋子。 早飯除了地瓜和大白菜,沒有其它的。抱著熱乎乎的地瓜,吃著大白菜,圍著煤球爐,這就是我們幸福的全部! 跳動的爐火,光滑的冰面,旋轉的陀螺,自創的游戲裝滿了冬日——我們童年的早晨! 作者簡介 曹洪玲,鄉村教師, 工作之余喜歡讀幾本小書, 偶爾寫幾行小字。 +10我喜歡

生命,本是一趟旅程,每個人都在途中,每個人都在不知不覺路過著沿途的風景。有許多時候,生命若水,石過處,驚濤駭浪;有許多時候,生命若夢,回首處,夢過嫣然。   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跡,這奇跡里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傳說,悲歡離合,每個人都是風景。   生命于我們,像春天的風,潤暖;像夏日的陽,火熱;像秋日的果,豐碩;像冬日的遐思,無時無刻不在累積深刻......   深深知道,這世界上,走得最急的,總是最美的風景;痛得最深的,總是滄桑的心。生活,是煮一壺月光,醉了歡喜,也醉了憂傷;人生,是磨難在枝頭上被晾曬成了堅強。   紅塵三千,不道惆悵,不問花開幾許,只問淺笑安然,一方陋室,亦能心境自如;一壺淡茶,仍品恬淡生香,經年一笑,我們需要做的:是取一份隨意,前行。   生命若歌,起伏跌宕,聲起聲落,我們每個人都是歌者;浮華塵世,生命如茶,或濃或淡,或苦或甜,需要我們用心去品嘗。(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記住該記住的,忘記該忘記的,改變能改變的,接受不能接受的,也許,我們無法把握未來,但我們起碼可以左右現在,不是嗎?   其實,不是沒有傷,也不是沒有痛,或許經歷的太多,心,才漸漸學會了堅強。把一切無法遺忘的交給時間去淡忘,把一切不能卸下的交給風兒去撫慰,只想讓快樂多一些,只想讓美好濃一些......   常常不自覺地想,今生逢著的人,遇見的事,是不是冥冥中早已注定?   人生原本就有許多磨難,只是,沒有什么傷痛值得我們一生去背負,   哭過了,才更懂得笑容的燦爛;失去了,才更懂得什么叫珍惜。(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相信:明媚著,便是快樂;快樂著,便是美好。 +10我喜歡

《特別候車廳》   ------ 作者:云淡風輕 “叔叔,叔叔,你不要走!媽媽,我還要跟叔叔一起玩嘛!我還要跟叔叔一起玩嘛!” 囡囡睜開惺松的雙眼,見叔叔拿起背包,一副要離開的樣子,她急了,使勁拉著媽媽的手,她要媽媽把叔叔留下來。 “囡囡,聽話啊!叔叔這是要到部隊去。等我們到了爸爸的部隊,就會有很多像叔叔一樣的人陪你玩了。” 囡囡的媽媽朝他不好意思笑了笑,示意他快點離開。 他整理好軍容,背起了背包,挎上沖鋒槍,走出了車站的特別候車室,向著檢票口走去。 特別候車室的門口,那對南下的母女倆依依不舍向他揮著手。 他的眼睛濕潤了,短暫的相聚,囡囡對他已是依依不舍,囡囡的媽媽更是視他為兄弟。 ------ 兩個小時前,團機關駕駛班的小陳開著吉普車把他送到了車站。他要從這個車站,坐北上的列車,去師部教導隊報到,參加師部一年一度的軍事骨干培訓。 小陳和他是同一年兵,又同在一個新兵連,新兵連結束后,又分在同一個班。 一路上,小陳跟他講,這一次,你進師部教導隊培訓過后,你的文書怕是當不成了,明年營領導肯定要讓你下到班里去,從副班長做起。 他捅了一下小陳的后背,說,就是你這個家伙,和我分在了一個班。要不然,去年到機關駕駛班的,肯定是我。 小陳笑了笑,誰叫你是個大筆桿子呢?你的文章寫得那么好,還在報刊上發表了詩歌。我們的營教導員舍得放你去駕駛班嗎? 文章寫得好有啥用,又不能當飯吃。當個駕駛員多帶勁啊!對農村兵來說,駕駛員的誘惑力太大了,退伍后,它就是一份鐵飯碗了。 說話間,吉普車開進了車站,小陳說我去幫你把車票買了吧。 此時,正是1984年的秋季,傳言要從各個部隊抽調人員到越南前線去參戰。他背著背包,帶著沖鋒槍站在那里,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車站工作人員見他這一身裝備,意識到他定有特別的任務,就主動走到他的跟前,說解放軍同志,請您到特別候車室候車吧。 就這樣,他被工作人員引進了特別候車室。 特別候車室里,一個七八歲的小女孩歡喜地撲到他的跟前,邊撲邊朝著她身后的媽媽喊道。 “媽媽,媽媽,來了個解放軍叔叔呢!” “囡囡,小心跌倒啊!”身后的媽媽朝囡囡喊著。 母女二人來到他的跟前,囡囡撲閃著一雙大眼睛望著他。 “大兄弟,孩子她爸也是部隊上的人。這孩子,見到了解放軍,就感到特別的親近。” 囡囡的媽媽對著他說道。 她們是到部隊去探親的。她們來自北方,孩子的爸爸在南方的某部隊,一路輾轉來到這里,見到身穿軍裝的他,就如見到親人一般。 七八歲的孩子,正是新奇好動的時候,囡囡好奇地問這問那,不一會的功夫,囡囡和他已經玩得不樂亦乎。 望著囡囡和他在一起的高興勁,囡囡的媽媽總算松了口氣。這孩子一路上太黏人了,現在可以騰空歇一會了。 他乘坐的班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才能到站。囡囡和他玩著玩著,竟然躺在他的懷里,想睡覺了。 他懷抱著囡囡,輕輕拍打著她的小手,讓囡囡很快地進入了夢鄉。 囡囡的媽媽也是太累了,坐在椅子上假寐著。忽然聽不到囡囡的嬉鬧聲了,她睜開眼睛,只見囡囡在他的懷里香甜地睡著了。 ------ 她不好意思了,要把囡囡抱到自己的懷里。 他做了個制止的手勢,讓她不要驚動熟睡中的囡囡。 囡囡媽媽趁這會功夫,到車站商店去補充了些路上的用品。 他的列車時間快到了,候車室里的廣播提醒著旅客準備上車。 媽媽搖了搖他懷中的囡囡。 “囡囡,醒醒,叔叔的列車到點了,他要跟我們再見了。” 囡囡醒了,跟她的媽媽撒著嬌。 “不嘛!我跟叔叔還沒有玩夠呢!” “叔叔!叔叔!” 囡囡朝著走遠了的他喃喃地呼喊著。 +10我喜歡

文/劉明月   江三兒是個有名的活寶,時不時地總好逗人拾趣。一天不說兩句俏皮話,不出倆鮮點子,覺都睡不著。   一天下班后,他見老婆還沒有回來,就又想逗逗她。他把熟透了的苦瓜瓤,抹在自行車上,遠遠看去血紅血紅的。然后,撥通妻子小娟的手機,故意捏著鼻子,哼哼唧唧地就是不說話。小娟一聽不好,老公出事了。就急急忙忙往家趕。到家一看,自行車在院子里扔著,上面沾了好多血,怪嚇人的。找遍所有房間卻不見人影,一定是120把他送到醫院里了。小娟心里想著就又慌慌張張往醫院跑,縣城幾個醫院的外科都跑遍了,也不見人影。詢問醫生,根本沒有這個人。小娟氣喘吁吁地再打手機,江三卻笑嘻嘻地說,“快回來吧,我在看你減肥呢。”老婆氣得趕回家,攥著拳頭就往他身上砸,江三躲閃不及,一拳砸在了眼眶上。江三往穿衣鏡旁一站,笑著說:“老婆您真會持家過日子,給老公買個眼鏡還不掏錢。”   一天傍晚,江三兒家鉆進了一個小偷,小偷想偷電腦沒跑及被江三夫婦堵在了屋內。正僵持里,那小偷趁小娟不備,猛地抓住了江三的妻子小娟,抽出一把明晃晃的尖刀,架在小娟的脖子上。“快放我走,不然,我就殺了她。”江兒三愣了一下,“哈哈!”一笑,滿不在乎地說:“嗨,你小子給我幫忙哩?殺吧,你殺了她,我明兒就是烈士家屬。后天,老子再娶一個年輕漂亮的小姑娘也開開洋葷”。想不到,這句話還真起了作用。那小偷心想:你想的怪美哩,你想借刀殺人換老婆,老子東西沒偷著,再替你搭條人命,讓你小子撿個便宜,再娶個漂亮妞。讓我成全你的美事,沒門!小偷正走神哩。小娟猛地抬腳,用高跟鞋的后跟往小偷的褲襠里一踹,小偷“媽呀!”一聲,痛得齜牙咧嘴,蹲了下來,手里的尖刀也“咣當”一下甩掉在地上。江三兒沖上前去,扭住小偷和小娟一起將小偷送進了附近的派出所。       江三兒的幾句忽悠話,分了小偷的神,制服了小偷,卻得罪了妻子小娟。妻子幾天對他都怠理不睬的,后來干脆回娘家居住不回來啦。再后來讓鄰居捎來話說,要和他離婚。江三兒知道,就是那幾句忽悠小偷的話,刺傷了妻子小娟的心。   江三兒掰掰指頭算算小娟歇班的時間,就快速草擬了一封年輕姑娘寫給他的求愛信,踹在懷里,然后買了一箱新鮮的水果,急匆匆地來到岳母家。剛進門沒幾句話,小娟就又哭又鬧,不依不饒起來:“你還有良心嗎?在危急關頭,你不生辦法救我,還想讓小偷殺我,殺了我,你可好再娶個漂亮妞。看來你早就膩煩我啦,正好想借刀殺人。難怪,當初咱倆商量三年不要孩子,你答應的哪么爽快。不是這件事我還真沒想到,你是個忘恩負義的偽君子、‘江世美’。今個我就成全你,我要跟你離婚”。   “真的?你真的要離婚?”江三兒說著從懷里掏出那封自己杜撰的情書,搖頭晃腦,一字一板地讀起來:“親愛的:江哥!我早就對你垂涎三尺,可苦于沒有下手的機會,今個聽說,你的那個小什么娟的要與你離婚。這可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可比她溫柔多了。你要愿意,今晚咱就那個……”還沒等江三兒讀完,小娟就將臉一黑說:“好吧,這回你可露餡了,原來你早有預謀。你走吧,我再也不會上你的當了。明天咱就去民政局辦手續。你去找你的小情人,我過我的獨木橋。從今以后,咱們井水不犯河水。”     江三兒神情凝重地說:“你真是個傻子,當時情況多危急呀,你都成人家案板上的肉了。我要不那么說,他的刀就割傷你的脖子了。再僵持一會兒,我怕你有危險。那尖刀利刃的,傷到哪兒都不舒服。你沒看見他拿著尖刀在你脖子下邊繞來繞去的,多危險哪!我要沖上去,你危險更大。一剎那間,來不及多想。我就順口謅來幾句忽悠話。你光聽見我說話,你咋沒看見我給你使眼色。還是咱夫婦倆沉著冷靜,配合默契,幸虧你機靈,出手干凈、利落,要不,這會兒,說不定咱都躺那了。我最最親愛的娟,未來孩子最最親愛的媽媽,原諒我吧。你親愛的老公向您表示最誠摯的歉意,理解萬歲!老婆萬歲!謝謝大家!”。江三兒說著說著竟滑稽地表演起來,逗得小娟眼淚又流出來了。   江三兒趁機拽住她的手一把把她攬進懷里悄悄地說:“老婆,你知道不?從今天起你被調往新野縣計劃生育指導站,專搞壞蛋睪丸踢除手術。”小娟忍不住撲哧一聲又笑了說,“一輩子沒正形,油嘴滑舌,臉比墻厚,啥時候都是你有理。鬼難纏!”說著抱住江三兒吻起來。   江三兒卻扭頭向門外打招呼:“媽,你買菜回來了?”   驚的小娟呼地一下爬起來,邊用手梳理自己的頭發,邊往門外望,哪兒有人!小娟氣的掄起拳頭就往江三兒身上擂鼓似的直敲,江三兒一邊扭動著身體一邊用手指著脊背說“往這捶,往這捶”…… +10我喜歡


許書瑋的優惠好物李淑君的優質推薦評比黃庭瑋的評價心得杜怡君的特別推薦
柯芳儀的評價心得 林曉茹的優質產品推薦16658 不要打架 (2) (3)左美惠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5253 陳定馨的推薦清單 我的家鄉我的河 (2) (3)潘思婷的評價心得 李孟哲的推薦清單 佛坪的山谷與溪流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79ey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